close
這是一部給小孩看的童話電影!以下有雷

這當然是騙人的!
還記得什麼呢?先撇去繁複的隱喻及象徵,這部電影留在我心中最深的是那配樂
那首安眠曲似乎還在耳邊低吟,我覺得整部電影大致圍繞著這安眠曲這核心開展吧!
由母親唱給小孩聽的安眠曲,及一開頭主角的死亡鏡頭,不衝突的產生了一種安祥的和諧
彷彿主角是歸去了她應該去的童話國度而沖淡了片中大量陰暗、殘酷的畫面!
最後的結局我選擇相信是寧靜平和的,而不是血淋淋的戰爭。

是童話包裝著現實,還是童話參雜著現實?我不置可否,但我細細回想片中的點滴
訝異的發現,童話與現實串連的開端,小精靈的出現,出現的是那首低吟的安眠曲旋律
我想無須去區別何者為童話何者為現實吧!一切皆取決於觀眾的「相信」
片中每個角色都秉持著自己的信仰而相信著。軍人父親對於法西斯主義的信奉,小女孩對童話世界的相信
女傭及共產份子也都有各自的理想。因為相信所以不肯輕易放棄,無法去為他人著想(這也是片末牧神給予主角的最後的考驗)
而殘酷的上校卻看不到牧神的存在,我想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但每個人所想得到的還不都相同,只要能吃的飽,過個好日子,能不受戰火波及,能安穩的睡著。

片中影像大量的互相指涉,隱喻及象徵把整部片構成了類似迷宮的氛圍
越是想要理清頭緒越是深陷其中無可自拔,光是從片名去聯想便饒富趣味
Pan's Labyrinth
在看完後查了些資料,發現了許多有趣之處
Pan一詞出自神話故事中的牧神,其形象為有山羊角的男人,也是羊男一詞的由來
Labyrinth一詞則就有趣多了,除了字面上的迷宮外,還有(事物等的)錯綜複雜,曲折這一個解釋
若是首字母大寫的話專指希臘神話中的"拉比林特斯"迷宮,是個描述英雄受到公主幫忙而打敗了兇殘的(牛頭人身)怪物的悲劇
哈哈!本來指的是藏匿牛頭人身的迷宮,被轉借成了牧神棲息的迷宮,真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博學
不過,牧神的形象後來也被轉借成了撒旦的形象之一,及Baphomet。

啊,扯遠了,還是回到西班牙內戰與小女孩冒險闖關拿寶物的世界吧!
乍看之下,這部片就像是牧神的雙角般彎曲、詭譎各自發展而又互相關聯,最後在迷宮融會
從小女主角的考驗這觀點去看這電影,各種存在奇幻故事中的生物們皆栩栩如生,在我的解讀下
小精靈代表的是對新世界的好奇吧!小精靈的出現帶領了她前去了牧神的迷宮,就是那個受到戰火侵襲的村落
小女孩充滿憧憬追尋著小精靈而一步一步前進,直到遇見了牧神!
牧神這角色其實在我的感覺上不大正派,為了達到 讓小女孩回到地底王國那種咄咄逼人的態度雖然不明顯,卻帶著恐嚇的意味
像極了小女孩的上校父親,強加自己的信念在他人身上,若把角色替換一下,希望女孩成為公主的牧神和希望有男孩繼承自己的上校
實在太過相似啊!或許兩者都代表著部份獨裁者的心態,透過種種手段而迫使他人達到自己的目的。
小女孩所遇到的第一個考驗,大蟾蜍!哈,簡直就是那餐桌上人群面容的集合,貪得無厭為了自己而不斷的壓榨著平民
就如同大蟾蜍光賴在樹根底下吃著蟲子,脫去了蟾蜍的外皮,不過是團死肉!那群吃得貪婪的人們呢?脫去了衣物,也不過是團死肉罷了
而得到的金鑰匙,可以開啟什麼?卻以蒙太奇的手法過渡到放滿了食物的倉庫
第二個考驗,可就耐人尋味了,出現了太多的謎團在這段情節內
小女孩為甚麼只畫了一個一扇僅可容身而過的小門?代表著當地人民的困境?也許吧!我想這個時候的小女孩象徵著當時的人民
經過了食子妖?(我是從壁畫上猜測的,隨便給他安個名字)擺滿了豐盛食物的餐桌,當時的食子妖,一動也不動
然而讓人困惑的是小女孩為甚麼背棄了小精靈的指示而選擇了左邊的門?我覺得應該是當時人民較傾向左翼吧!
但經過餐桌時,人性的慾望終究克制不住,蒙蔽了理智而這裡我想也與食子妖眼珠子位於手掌中央很類似吧!
如果雙手握滿了食物就看不到方向了。當女主角吃了葡萄,食子妖也開始動了起來!活脫像是獨裁者的模樣
擺放著美好的前景給你看,給予一個動力,但當動搖到他所認為屬於她的利益時,則毫不留情的除掉。
為何我為認為是食子妖?因為牆上的壁畫食子妖吞食小孩的畫面使我聯想到的是主角父親捉著獵兔父子的畫面,一樣的無情
最後一項考驗,是否要犧牲別人來成就他人?坦白說,相當老套,但導演的表現手法相當不俗
以女主角流血的特寫,出現的是兩個不同的場景,究竟是回去了地底王國當公主,或是死於人間?
但我覺得可能也有人民必須留下自己的鮮血才能換來和平的意涵在
但究竟為何,這疑惑也許女主角掛過衣物的樹枝長出的花朵才知道了

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深思啊!真佩服這導演,所提及還不到這影片的十之一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