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研究動機
本文旨在探討莊柏毅先生(以下省稱莊)在其個人作品集《黑洞》當中所收錄的〈.名牌.〉此文章,希望藉由透過本人所學的理論簡單分析此文章吸引人之處。

二、作者
本名莊柏毅,筆名byes,臺灣臺北汐止人,西元一九八八年生,現為交大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曾任交通大學成景會會長,年紀輕輕便展露其驚人的寫作才華,為文數量極豐,有人曾讚其人為文充滿無限的創意與靈感,令人矚目的華文創作後起之秀。還有人讚他左手寫程式,右手寫詩,在文學創作中以其獨特細膩的感觸,交雜程式編撰的嚴密邏輯,構築出屬於他個人獨特的風格。

三、 本文
.名牌.

你喜歡玩遊戲嗎?

我們一起來玩個遊戲吧!



從現在起你就是我噢!

來,我把名字給你,我幫你別上噢你別動,別亂動嘛!

「噢,這樣好嗎?」

當然好啊!你帶著我的名牌到處走走吧

「真的...可以嗎?」

可以可以,你想去哪裡就去哪吧!

無拘無束很好噢,你喜歡什麼就拿什麼吧

「嗯...」

覺得有什麼問題嗎?感覺很徬徨嗎?

「一點點....」

沒關係啦,大家分辨不出來的,名字戴上去後,像的不得了咧!

「好,那...我試試看。」



於是你戴著我的名牌到處走動,我躲在旁邊偷偷的看著

大家紛紛向你打招呼,親切熱情,一如往常

你有點不敢正視這群人,口中支吾細碎的言語

大家覺得有些奇怪,但還是和你熱情的揮手道別

路上遇見不少熟人,幾番練習之後

你起初有點害羞的舉止,也漸漸變得落落大方起來

你開始開心的手舞足蹈,心中的雀躍難已言喻

滿足的笑容開始抽動著嘴角,你的腳步如此輕盈旋轉

臉上微微地泛出紅暈,你似乎幸福的不得了

漸漸的,

你講話的尾音開始漸漸上揚,鼻頭的傲氣再也收斂不住

甚至搖頭擺尾的在街上四處走動,哼著怪歌,說著語言不明的話

我開始有些緊張,隱隱流了些冷汗

我的名字會被看見嗎?我會被指認出來嗎?這些脫序的舉動。

沒過多久,你開始逢人就叫囂,甚至惡言相向,揮舞著拳頭好不得意

你踢翻了路旁的鋁製大垃圾桶,「鏗」的一聲,周圍的物品散落一地

你亮出隨手偷來的武器,舞弄著剛得來的寶貝,大家的目光和膽怯使你亢奮莫名

「哼!這名字真好用」你似乎一點也沒察覺我在身旁悄悄跟隨

我開始有點興奮,這個「我」到底還會做些什麼

「找誰開刀好呢?嘿嘿!」你喃喃著似乎有某種不懷好意的盤算

想不到這麼快就變壞啦,

於是

你開始壞事做盡。

於是你對誰也不放過,到處發狠使壞,到處用雙手揮動宣洩那份莫名的不滿

你逢人就暴力相向,你言語恐嚇,你動粗,你喜歡別人求饒的顫抖口吻

但打從心底的厭惡以及排斥感卻與日俱增

腦中的奇異感受怎麼也揮之不去

你開始感到怎麼樣都不自在,於是你逃到路邊,啃食著角落的廢食

「這裡好,這裡好....」你在大樓的夾縫裡覺得異常舒坦

你在行人路燈旁的陰影,覺得難得安心

你在天黑的時候特別感受有安全感

烈日當頭的白日你卻覺得暈眩莫名,旁人不經意的眼光你卻彷彿萬箭穿心

灼熱的目光使你心中泛起一陣絞痛

「哪裡...在哪裡?哪裡有陰影?」你巴不得找個漆黑的背景好好躲進去

「可惡,太可惡了!一定是這個名牌!都是這個可惡的名牌惹的禍!」

你猛力的想把寫有我名字的名牌扯下,但名牌刺著你的肉,鎖著你的骨

每次你奮力絞動名牌,一陣折騰人的肉體痛苦不斷侵襲,名牌就是不肯放開手,離開你的軀殼

「啊啊啊啊!太可惡了!快出來啊!你快出來啊!名牌的主人在哪裡啊!」

我漸漸走向「那個我」,可是那已經不是原先我的樣子了

你手腳關節突出,指結肥大,指頭末端又細又長,身上發著腐爛的臭味

蓬亂的頭髮,不潔的衣著,甚至發抖瑟縮

甚至嘴裡嚼著類似貓的屍體,墮落的程度不言而喻

眼神透露出某種不悅與疲倦

真嚇人。



你...不玩遊戲了嗎?

「這什麼鬼遊戲!這什麼莫名其妙的名牌!」

不好玩嗎?我以為挺不錯的,至少我以為是如你所願。

「還給你吧!都還給你!你要我做什麼都行,這名牌我再也不要了呀」

可是我覺得我待在畫裡也蠻不錯的啊,交換挺好的

「一點也不好!你快還我,把原本是我的還我!」

不,這再也不可能了,你必須代替我,繼續這樣活下去。




我永遠也忘不了第一次見到你

畫中的你既天真又可愛,穿著小小的吊帶褲,短而率性的頭髮

精神抖擻的像每個活力充沛的小孩

你準備丟出顏色鮮豔的皮球,瞪大著晶瑩發亮的眼珠

你輕輕的問我說

「你喜歡玩遊戲嗎?」

註1︰為避免誤解原文,故不更動原文之排版
註2︰本文引自莊柏毅,《黑洞》(台北市︰無名小站,民94)p108。
http://www.wretch.cc/blog/byes0329/13218142

四、 你與我關係之探討
本文以你和我兩人為主角,一人行動另一人關注,若以創造者為比喻,你本來事我所創造出來的,我賦予你意義,而我在結束對你的創造之後,藉由窺伺、關注達到我加於你身上的意義之揭示。如同文學閱讀中讀者的雙重性,既是填補了文本的意義發揮出創造性,同時也是在揭示著作者於作品中所蘊含的意義。
而在「關注」這一點上,看在許多文學作品當中都蘊含著權力支配的關係。而文中一開始便以名字作為象徵,因為「你別上了我的名字」我以權力操縱著你,而你得到我所有的權力之後,倚靠我的名字面對他人,從起初的喜悅自在慢慢變形,到最後你欲放棄這名字,可是卻無法反抗我,因為自始至終都是我在支配著你。
而本文另一有趣之處,便是在於作者充分運用代名詞(你、我)的交錯,替換達到人稱混雜使讀者感到迷惑,直到全文末才讓本文初引起的懸疑全數釐清。
此問題在於,究竟誰是真正賦予意義的那個「我」?

文章一開起「你喜歡玩遊戲嗎?」便丟出這問句,而後「沒關係啦,大家分辨不出來的,名字戴上去後,像的不得了咧!」作者已經在文中拋出線索,你和我不過是文字符號上的不同指稱,可能為同一個人。藉由名字(符號)的隱蔽,區別身份成了無意義的一件事情。「可是我覺得我待在畫裡也蠻不錯的啊,交換挺好的」此處點出了我與你之間的區分的線索,而畫裡所具備的意義下文會提及。
接著「不,這再也不可能了,你必須代替我,繼續這樣活下去。」此句則指出你將要代替我生活下去,那麼原先的揭示者我呢?答案在最後一段!
「我永遠也忘不了第一次見到你
畫中的你既天真又可愛,穿著小小的吊帶褲,短而率性的頭髮
精神抖擻的像每個活力充沛的小孩
你準備丟出顏色鮮豔的皮球,瞪大著晶瑩發亮的眼珠
你輕輕的問我說
【你喜歡玩遊戲嗎?】」
全文的結尾,才是真正文章的開始,「你喜歡玩遊戲嗎?」
就此來判斷,原先的你來自於畫像之中,而我在畫像之外,若以佛洛伊德精神分析觀點來看,畫像中的你呈現出自我對於自我之想像,以及想像他者眼中的自我。
你和我不論有無交換身份皆是出自自我。

我個人認為,本文巧妙之處便在於將自我與畫像中的我交換身份後,在生活中的自我扮演的是一個別上名字的「我」!同時我仍然在觀看著自己,因為畫像中的我也還是是自我對自我的想像。

五、 關於自我的問題
本文呈現出現代社會中,每個人處在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的人際關係,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所謂的自我被不斷的分割而無法統整的問題。我實際上還是我,無論有沒有玩著這個交換姓名的遊戲,然而文中我變壞墮落的情節是否真的是人必經的道路,值得深思。文末那位的天真可愛的小孩,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美好童年,那時候的我看待世界看待自身皆是源於自己的眼光。名字的交換,是不是一種成長的過程?漸漸的畏懼陽光,害怕別人的目光,「我」看的那個「你」,我看著現在的我,不再像是童年單一的看待自己。我呈現出自我已經分裂,進行著不同的身份扮演。這樣的生活是多麼的疲倦與不悅,可是我們卻沒有辦法在成長過程中倒退,正如同那甩脫不掉的名牌。

六、 結語
貼出來被老師,前輩們看到的話還請勿見笑,練習著寫文學分析的文章才發現自己的許多缺點,思想主軸不夠連貫,邏輯不夠縝密,文本的解讀能力也太過淺薄,對於理論的理解也太缺乏,甚至有些似是而非。本來寫這篇就只是為了嘗試看自己的能力到哪個程度。嗯!還是太弱了,要再加油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hyalong 的頭像
    ohyalong

    三十六歲的眼睛,十九歲的夢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