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是因為話越說越少。

口口聲聲嚷嚷著要變強,卻一步步鬆垮弱化,無論在身體的鍛鍊或是意志的掌控
尤其是關於寫作閱讀,連坐下看一部兩小時電影的耐心都喪失,我究竟是怎麼了?
被臉書的快速沖刷改造,沉湎於即時的回應,那種來的快去的也快的成就感。

就像任何難以戒除的壞習慣一樣,心底總知道的,不該如此安逸下去
一面聽著危險心靈的主題曲,一面想起許多師長說過的話
「適當的快樂可以增加生趣,不羈的放縱難免招致毀滅。」國中班導寫在畢業紀念冊上的感言
「謝政傑,你現在浪費時間,有一天你會後悔」,這是電視劇危險心靈中詹老師說過的

星期二聚餐,大學班導楊老師也給了許多上個世代看我們這個世代的寶貴警言
一直對自己充滿自信又感到自卑,所學會的所擁有的能力還是太渺小薄弱
甚至連思考能力都下降許多,還有寫作的能力也都遠遠比不上大三大似的時候

研究所兩年,似乎太過自由,卻未曾真正讀進去多少書
羞愧

看著我所尊敬的許老師如此寫著︰
「這讓我不得不試著追想那遙遠年輕歲月裡的自己。
貧乏的課程,意趣不同的朋友,沒有光環的學校,一條寂寞的路卻並不覺得空虛。
坐在圖書館的窗旁,未來雖毫無頭緒,但想讀想了解這個世界的欲望卻毫無畏懼。
能專注地讀著手上的書,是我大學生活最大的收穫。
如果能不為自己的恐懼猶豫和懶惰找藉口,又何必一定要修甚麼課呢﹖所以還是請同學們把敘事學概論退了吧!
你可以因此擁有更多閱讀的時間。」

不能夠光是想,一定要確實行動
每當如此潰散混亂時,總會想起邱妙津在日記當中的反覆自我反省
我想那是個透過與自己對話的儀式,建立起一個理想中的自我形象的過程
我有太多缺點,我曉得,我也必須告訴自己。

首先攸關性命的一點是,體重太重了
牽涉到體力、懶散以及慾望的控制等部份
雖然隨著吃素一個月緩慢地下降,但是當與菩薩的承諾完成後,開始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起來

喜好吃炸食,吃肉類,代表著自己對慾望的臣服太快,「想」的念頭,更進一步變為貪圖
太多時刻總是明白眼前這食物這杯飲料這道料理對自己的健康並無幫助,但是就是貪戀那美味
口腹之慾,慎之戒之

明明知道應該要運動的,可是我喜歡的運動只有打保齡球與游泳
想要買一雙柔軟舒適的鞋子方便跑步,但我知道買了鞋子後會去跑步的可能性也不高
真是悲哀的自知之明。

關於意志力,一直以來都曉得自己脾氣很差,我知道自己若是有想要達到的目標不管多久都會努力做到
但是換句話說,如此看似有毅力的一個優點,不過就是缺乏衝勁在更短的時間內達成目標
我是相信的,相信無論在什麼樣子艱困的狀況下,人類都可以有辦法堅持下去,包含自己在內看過許多例子。

或許過去自己被以為強大的一點就在於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但是現在我卻有些模糊不清,慢慢不清楚自己的原則,什麼事情應該作、什麼事情不能作
加上懶散,就漫無目的空空地過了一整天,例如星期五。

可以怎麼做呢?希望每天能夠規律的讀書與寫作
要去圖書館,市北、太陽圖書館
首先最重要的事,關於論文寫作

慢慢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