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金曲獎結束了,音樂圈的年度盛事落幕了,然後呢?
這些獎項是否幫助到我認識到更多的好音樂呢?
對於一個文學研究生而言,針對最佳作詞人這一個獎項細細思考後我覺得非常奇妙。

既然個人意見都可以針對星光大道上眾明星們的穿著進行尖銳的評論,作為一個研究生談談關於最佳作詞人我想也是可以被允許的。我想起蔡帥說過的一句話,作為當代的一個中文學門的學生,其實應該要跳出來跟社會表示,我們所學有什麼用。當諾貝爾獎頒發之後,為什麼沒有人出來進行討論,為何得獎呢,以及得獎的原因呢?當評審評完後,獎項確定之後,作為讀者或是聽眾的我們其實可以表達更多不一樣的聲音。

金曲獎,主要關注在人身上,因此有最佳男演唱歌手、女演唱歌手等個人獎項。若關注最佳作詞人這一個獎項,讓我覺得有些好奇
最佳作詞[人],作為個人獎項,我猜想獎項意義代表著這創作者的歌詞非常好,或是他在歌詞界有不可動搖的地位,長期創作量豐富或是品質極佳。但是就入圍名單的形式看來,金曲獎評審所評斷的憑據僅有一首歌詞,據此便要較量多位創作者,我怎麼想也很奇怪。
我能想到最好能夠拿來比喻的例子是朱延平,假如他這一輩子只有「異域」這部電影,他是個好導演,但是……大家都知道的。
因為寫出一好作品而是一個最佳的創作者(也許可以加上當年度),或許只有我認為這個邏輯是奇怪的,但在創作這個小宇宙內這樣子似乎是可以允許的,一個創作者一輩子創作出一個足以流傳的masterpiece足矣。
環繞著人的討論,我想是怎麼樣都難以給出公允的結果,就像要我說出台灣今年度最好的小說家是誰,ㄎㄎ,怎麼想也很有趣。

若是不以人為焦點去討論,單就歌詞本身來討論,歌詞若視為一種文體的體裁,我也覺得相當有趣,不配曲不演唱,只看文字本身是否能夠論斷入圍的這幾首歌詞的好壞優劣呢?我認為若評斷歌詞是不足夠的,很容易拿詩的評論標準論斷歌詞,歌詞畢竟還是與詩不同,歌詞或許應該有屬於歌詞的評論方式或論述,可惜我才疏學淺,不曉得金曲獎的評審標準如何。
若拿現代詩配曲就是好歌詞嗎?反之亦然。(若詩的標準比,我猜想這屆入圍者李格弟不就可以安心地笑了??)

說到這裏,自己也錯亂了,總之我想知道的是該如何評論一首歌詞呢?
藝術創作這回事總會被視為涉及個人主觀,尤其是這世界上有「迷」(fans)這種奇妙的群體存在。

好啦,到這裏我必須坦承問題就在於,如何告訴歌迷你所支持的偶像所創作的歌詞與其他歌詞並不那麼好!?感覺是個相當引戰的問題。是的,再挑明了一點說,我只是想回應我的高中好朋友小叮噹,為什麼我認為〈諾亞方舟〉這一首詞並不那麼好,另一個問題是在為什麼我覺得武雄〈阿爸的虱目魚〉這一首好的多。

當涉及好不好的評論時,相當容意流於爭吵且沒有共同意見,畢竟這牽涉到許多相當主觀的情感在裡頭,簡而言之就是「因為我喜歡所以很好!」這寫進論文中,我一定畢不了業QQ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起高中國文老師最愛問的一句話「那麼,好在哪裡?」

是的,好在哪裡?
說穿了,大學四年加上研究所兩年,上的課所累積的知識不外呼就是為了可以解釋,文學作品或是藝術創作好在哪裡?
若下次有人詢問,中文系畢業後可以幹麼,或是在八卦版看到這類的問題,我希望可以推推文,中文系的專業有許多,為什麼要學?我其實很想說,至少能夠針對自己喜歡的作品進行細密的分析與解釋。

OK,個人的牢騷與廢話說得太多了,還是讓我針對兩首歌詞說一說

阿爸的虱目魚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彼一年 寒冷的冬天 寒流來的時 彼一暝 伊對夢中雄雄驚醒 靴管籠落去 襖仔幔落去 欲去海邊巡魚池 伊講 伊的虱目魚 攏無臭土味 真值錢 但是上驚這款天氣 若是小可無注意 今年就免想過年

伊怨嘆 客廳內 歸暗看電視 月初嘟退伍的囝兒 叫伊鬥陣去 伊嘛無願意 因為粗重的頭路伊無趣味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乎人嫌相多幼刺 青春少年時 就愛靠家己 惦莊腳所在賺袂著錢 伊才會 決定愈離開 決定飛上天 去城市 不管序大人按怎好嘴 伊欲賺魚翅 無愛撿魚刺 為著將來賺大錢 只要將來賺大錢 管汰伊 阿爸的虱目魚

彼一年 彼場風颱雨 淹過彼條路 彼下晡 伊向天公伯嘆一口氣 不聽別人的阻止 鐵馬騎出去 欲去巡魚池 伊講 伊的虱目魚 真用心來飼 當值錢 偏偏遇到這款天氣
如今水攏加淹去 滿街路四界攏是

伊怨嘆 伊家己 為著虱目魚 連後生攏趕趕出去 只剩一個人 行到水池邊 面前的一切也已經攏無意義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需要頂面的支持 飼料彼呢貴 又擱歹景氣 漁會的政策攏荒廢 伊看見 水淹彼呢淀 四界攏嘛是 伊的魚 親像是開嘴咧叫伊 叫伊緊放棄 叫伊緊返去 伊講伊有聽見 伊講伊有看見 彼暝的 夢中的虱目魚

聽講 彼暗的電視 攏有報到伊 的名字 無人知最後伊流去叨位 新聞足諷刺 畫面足趣味 有人惦馬路塊撈魚 伊彼個 城市的後生 警察來通知彼當時 飲茫茫惦路邊甲人相爭 伊講虱目魚 其實攏無刺 人講伊已經醉 伊講伊無騙你 虱目魚 原本是 伊的名字

這首歌詞同時說出了許多主題,養魚人家的辛苦、父子兩代的衝突、新聞事件螢幕後的真實情感。而整首歌詞,以一個主要物象貫串「虱目魚」。歌詞中的虱目魚不僅僅是一尾魚而已,同時也是父親養家活口的粗重事業、鄉下的代表、自立自足踏實工作的滋味,以及外人對於故鄉的想像。
就父親的觀點而言,對於虱目魚的辛勤照料同時也是隱喻著對於子女的細心照顧,然而卻也造成兒子的離家,自然的風災也是社會的無情,當人人追求物質慾望的豐富滿足(以魚翅象徵),又有多少人理解基層工作的辛苦(一如討厭的魚刺)。
就兒子的觀點而言,最後父親的死亡才說出虱目魚其實都沒有刺,回歸到對於父親親情的理解,滋味是甘甜的,而去城市賺大錢並不如自己想像,自己其實是一尾父親所養活的虱目魚。(武雄老師的說法是,在市場名字暱稱常常是以職業替代,例如賣衣服的叫內衫,賣海鮮的叫蚵仔嫂諸如此類,兒子的名字也同時是父親的傳承)。
許多豐富的觀點全凝聚在一首詞中,除了感人的親情外同時蘊含著對於社會政策的以及追求賺大錢功利的批判,搭配蕭煌奇的歌聲著實催淚。



諾亞方舟

作詞:阿信
作曲:瑪莎
監製:五月天

再見 草莓甜甜圈 街角咖啡店 落下雨點
再見 黑白老照片 回憶電影院 埋進地面
再見 我們初識的那個公園
那天是誰先吻了誰 被誰遺忘的鞦韆
再見 那麼多名車名錶名鞋
最後我們只能帶走 名為回憶的花園
如果要告別 如果今夜就要和一切告別
如果你只能打一通電話 你會撥給誰

晚安 鸚鵡和孔雀 花豹和人類 望著海面
晚安 底片和唱片 沉浮在浪間 就像詩篇
晚安 自由女神漂到華爾街
我們在甲板上摸到杜拜塔頂的塔尖
晚安 海豚躍出西藏的屋簷
原來幻想中的這天會比幻想更唯美

還是要告別 還是放棄海拔以下的世界
你會裝進什麼回憶紀念 在行李裡面
終於要告別 終於沒有更多的明天要追
你有什麼遺憾依然殘缺 還沒有完美

當彗星燃燒天邊 隕石像雨點
當輻射比陽光還要熾烈
讓愛變得濃烈 當每段命運 更加壯烈
當永遠變成一種遙遠
當句點變成一種觀點
讓人類終於變成同類

勇敢的告別 勇敢地向過去和未來告別
告別每段血緣身份地位 聰明或愚昧
最後的告別 最後一個心願是學會高飛
飛在不存在的高山草原 星空和藍天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海平線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換日線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天際線
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無限


首先引用聖經諾亞方舟的典故進行創作,我想這大家都比我還瞭解。此首歌詞所欲鋪陳的主題是當面對世界末日來臨時,留下的人留下的回憶。
過去回憶的存留對照景物的毀滅,所有人類的驕傲(以知名建築物代表)全淹沒水底,當末日來臨要留下些什麼的提問,世界末日想像中的景象(當彗星燃燒天邊 隕石像雨點當輻射比陽光還要熾烈),人類共同命運的層次,最後告別。
是的,歌詞所包含的觀點相當廣泛,論及回憶、命運共同體、末日、對舊世界的告別,新世界新希望,所描繪回憶的畫面或是末日景象也相當唯美,但是如此廣泛多樣的觀點,缺乏一具體的事物收攏全部論及的象徵,整首歌詞以諾亞方舟為題,船隻的意象,卻僅有甲板、漂流、航向幾個簡單的詞彙,方舟一詞的意義僅有單薄的船的概念,無法與末日景象、回憶產生關聯。簡單來說,主題被模糊了。

以上皆為個人意見,請不要戰我。

最後,當談及最佳作詞人,我想起宋詞,或許可以依照同一首曲子,請入圍的最佳作詞人們分別填詞,比較誰的詞較好一些或許更能展現出作詞者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