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一直有希望記錄下自己閱讀經驗的念頭
然而常常囿於學術限制,總會想到自己的經過長久訓練要是寫出很爛的評論,豈不是貽笑大方?
很奇妙得閱讀完這本《記憶人人hold得住》後,心中興起若是這本書的話或許值得來寫一寫自己的想法。

書名:《記憶人人hold得住》
著者:喬許.佛爾(Johshua Forer)
出版社:橡樹林文化
從何而來:新店圖書館借閱

對自己而言是一次很奇特的閱讀經驗,在圖書館架子上翻閱時被這一段吸引住目光
「第一類是擅長零碎技能的奇才,他們精通某一種冷門知識,像崔佛特有個年輕患者光聽聲音就能說出吸塵器的年份和款式。」
這真是太酷了!我一面看一面笑,然而書中也寫出了許多關於擁有不可思議「記憶」的人的生命故事。
一面探索著自古希臘以來人類對於記憶、心智活動的試圖了解與謎團,一面以著者個人的訓練過程乃至最後奪下全美記憶冠軍
這種特殊的生命經驗讀起來相當過癮,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32街的偽鈔天才》。

原本以為會是坊間常見傳授人特殊的訓練密招,然後使人記憶力一躍千里過目十行
我猜想出版社原本一定也是想打著這個如意算盤要賣錢,也不是沒有但是相當少
視為一本探究記憶的故事或許會來得更加合適一些。

打動我寫下心得之處在書中186頁
「很少人會刻意記下讀過的東西。讀一本書時,我希望一年後還記得什麼?
如果是非小說類,那大概是書中的論點吧,或許還有值得玩味的細節。如果是小說,那就是大概的情節,人物角色(至少是名字),還有對於這本書的整體評價。
但連這些也可能淡忘。」

「十六世紀的蒙田指出了『廣泛式』閱讀的困境,:『我只是翻了翻書,沒有細讀。』
他又說:『我留著了一些,但日後也會像任何人一樣認不出來。只有我的判斷力從中受惠』
以及深受其影響的思想和概念;至於作者、場景、文字和其他部分,我馬上就忘了。」
他接著解釋要如何為「我軟弱且不可靠的記憶做些彌補」,其實就是養成在每本書後面寫下短評的習慣
這樣起碼知道這本書的大意和對書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