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相當規律的控制自己早上寫作醒腦,下午分批寫完論文的小小部分,頗踏實
看著大面落地窗外日光炸裂的好天氣,內心洋溢著滿滿「好想出去玩啊!」呼喊聲
這個禮拜一抄錄了一段挪威五木中的一段渡邊與永澤的對談,是這樣的:

「另外大概也沒有所謂理想之類的吧?」
「當然沒有」他說,「人生不需要這種東西。需要的不是理想,而是行動規範。」......
「嘿,永澤兄。對了你所謂你人生的行動規範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我試著這樣問。
「你,一定會笑的。」他說。
「我不會笑。」我說。
「做一個紳士。」
雖然我沒有笑,但差一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你說的紳士就是那個紳士嗎?」
「是啊,那個紳士。」他說。
「所謂做一個紳士,是指什麼樣的事情呢?如果有定義的話,可以告訴我嗎?」
「不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做應該做的事就是紳士。」


想與應該之間,自己與規範,總會使我想到巨大牢籠的意象
難怪乎K先生的小說總是呈現出一種與體制抗衡的荒謬與莫名其妙
但生活大部分的切面就是如此零碎而荒謬。

也許一個偶然,電腦沒有存到檔案,整個上午工作的成果就白費了
也許一個巧合,來個地震,把堆在桌子上頭的書堆震垮了
也許有太多也許,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
這樣子的我們竟然覺得有能力規劃自己的未來
尤其是在這個日子,台大研究所入學考,陽光好天氣
說實在話現在想想有些諷刺

並不是考上了就此一帆風順啊!
人生沒有坦途,每一步都舉步維艱
一直信奉著這句話,總是要不斷地努力努力
再不斷地耍廢,如此交錯循環。

倘若可以回到過去是否會改變現實呢?
這是《求婚大作戰》中一個重要的問題
昨晚邊吃飯邊重新溫習這部心目中的經典之作
第七集之中小鶴對繪理的告白讓我很感動
至少他勇敢,不怯弱,不再乎任何外在條件限制,就直直向前衝
我樂得大笑,至少印象中的自己也是這個樣子

但是,除了追求愛情之外,似乎沒有其他讓我如此有衝勁的事情
不斷地緬懷過去那些幼稚、白痴但又非常認真看待自己的時候
不得不跟十多歲的自己說一聲:幹得好
希望可以一直做到讓未來的自己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