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接〈出版工作一年記〉

崩壞、冰風暴、慘跌、有哪一個產業連續五年以上被用這些激烈的形容詞形容?
呵呵!身處其中一員真是有參與歷史的感覺。

主要是今天參與了一場蠻有意義的座談,雖然內容是關於一個新網站的誕生
但是卻也引發自己更多對這個產業的各種雜趕
「人肉生產線」的比喻用來形容

傳說(橘色等級)前輩跟史詩(紫色等級)的前輩舉行的說明會讓我心底覺得生出許多淒涼與悲哀。
我很尊敬在場的所有前輩,卻深刻覺得這是一個沒有太多想像力的地方,彷彿可以不斷地複製過去的成功,就可以達到以前的榮景(也許)

但是,光是與談者反覆刺探兩三次的商業模式問題,或許大家心底都知道只是不說,或許純粹我白目驕傲
但就同為內容產業而言,現在還在糾結要月定付費還是要先免費衝會員數字
音樂有KKBOX、影音有NETFLIX......新的營運模式不是已經出現在我們身邊了嗎?怎麼好像沒有人注意?

再來就是同樣性質的網站台灣沒有嗎?
菁英取向的評論從來就不缺乏,到底誰真正再關心讀者想要看到什麼?
如果被挑戰怎麼辦?
一個供應內容的產業,品味的僵化固定多麼無聊
一個月可以推出將近五千種新產品的市場,各大旗艦百貨選一樣的精品販售,是百貨也就算了,
路邊巷口的雜貨店也在挑LV,要賣給誰?金子半之助很美味,所有餐廳都賣不會有人覺得膩?

還有因為競爭對手覺得這個商品很重要,所以我也要跟進!
那年底排暢銷百大、排影響力、排這個排那個,到最後,真想要有人去統計相關性。
大家都一樣這件事情始終讓我覺得恐懼跟無聊。

決定之後,要好好請教這個問題
台灣四大通路都選了同一本書竟然沒有人覺得不對勁或者奇怪?
我好奇的問題在,究竟有哪一間書店誠實地從自己書店的角度出發去告訴讀者,為什麼這本書通路覺得對讀者而言是重要的一本書!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你選我也選。

這本書好棒我推薦你這個月一定要看,所以呢同樣的書同樣的推薦重複四次?
實在太讓我不能理解了雖然編輯(還會來跟我聊天呵呵)、作者也很優秀,但是一本書可以討論的面向那麼多,我還沒讀到誰誠誠懇懇地出來說,這本書跟書店的核心價值有什麼關係,跟讀者有什麼關係。
攏謀!

編輯。或者加上行銷還有業務,逐漸變成最理解一本書與社會連結的人。
需要自己跳出來面對讀者跟讀者解釋,誠懇地說明偶爾還要面對一些讀者的質疑與挑戰。
就像我尊敬的總編一句話,明明書的製作越來越精美,越來越好。

到最後,所以讀者去哪裡買本來就都無所謂,有什麼差別?就跟跑步游泳比賽一樣你做的事情別人也在做,你賣也我賣我站著翻完上網買或去圖書館借,到最後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
反過來,著色流行跟著追啊啊啊啊,寫字流行跟著搶啊啊啊,你找A推薦我也找A推薦,到最後,A推薦了所有這類型的書籍。怎麼沒有人要去統計2016年誰推薦了最多本書啦?我好想知道
可惜我還太菜!希望未來有機會成長成能夠把這個產業玩鬧個翻天覆地。

至少我祈求台灣先推出一個像樣的讀者為主的書評網站,可以評分,可以讓讀者自在地說說一本書的好話(或壞話)
中國有豆瓣,台灣目前有值得仰賴,評價稍微公允接近讀者品味的網站嗎?
很悲傷的,僅有博客來底下幾顆星的書評,還不是每一本書都有。
意味著,有些書從產出到下架,可能其一生都不會被注意到,不會被有興趣的讀者發現
對於一本書而言,那是多麼悲傷的一件事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