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城》,沈從文的作品

我這輩子看過將對於愛情最唯美的描寫就在《邊城》之中
看見女主角翠翠長養在風日之中,她的樣貌、她的性格簡直與妳相差無幾
每次讀到翠翠說話我總覺得熟悉,我應當前輩子或是好幾輩子前曾住在哪裡
那個風土人情都使人傾慕嚮往的茶峒,我想我可能就是在那兒曾經見過翠翠

我不是會到河岸花上三百六十日唱出真心的二老,絕不是
二老第一次送給翠翠的正是一隻大白鴨,更增添了我對於曾住過那兒的肯定
我也好想一起去摘虎尾草,在夢境之中漂浮

我愛煞了這些對話

「爺爺,你說唱歌,我昨天就在夢裡聽到一種頂好聽的歌聲,又輭又纏綿,我像跟了這聲音
各處飛,飛到對溪懸崖半腰,摘了一大把虎尾草,得到了虎尾草,我可不知道把這個東西交給誰
去了。我睡得真好,夢的真有趣!」

「有人唱歌我就聽下去,他唱多久我也聽多久!」

「唱個三年六個月呢?」

「唱得好聽,我聽三年六個月」

「可是人家為你唱,是要妳懂他歌裡的意思」

「爺爺﹕歌裡什麼意思?」

「自然是他那顆想同你要好的真心!不懂那點心,是不是同聽竹雀唱歌一樣嗎?」

到了冬天,那倒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裡為歌聲

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套卷首評論的話「不只如見其人,如聞其聲,似乎握到她汗溼的小手,聽到她喘氣的聲息

以及心臟的跳動,靈魂的獨白」

我也想回到茶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