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會看五線譜!(笑),我高中音樂平均99分(認真)

一直以來很羨慕會彈琴的人,鋼琴、吉他或古箏,琵琶、二胡與提琴
那是一個很奧妙的世界,與中文系息息相關,琴棋書畫,琴居首
陶淵明有無弦琴,嵇康的廣陵散,古琴的學問奧妙的吸引人啊!
記得上中國文學史時許大姐有提到關於古琴的兩三事
最近有本書《林西莉古琴的故事》一位瑞典人記錄下的中國三千年文化史
敬佩所有瑞典的漢學家,在此一鞠躬

其實我獨鍾二胡,全拜那位有好多翅膀的布偶所賜
羽獍弦歌是我第一首來電答鈴,每次聽到時心中難免有所感觸
與獨孤缺的師徒情誼,唉,過了許久還是在胸口洶湧
還記得大一暑假,興沖沖的報名學校的什麼增能課程?
總之當時滿心期待可以學二胡,結果因為人數不足關課了

終於,我的生命中出現了能夠晚整演奏一首簡單曲子的樂器
鋼琴(嚴格來說是電子琴啦)
相當奇妙的,國民小學教育學程當中(鍵盤樂)被列為必修
真是幸運,而領進門的老師真的很重要啊!
從小到大,我似乎沒遇過正常的音樂老師(遙想當年)

小一到小二,我記得那是個不男不女的女老師,我反叛的在課本上寫下鬼老師
自此就結下了我與音樂老師之間的恩怨糾葛
小三小四,那男老師有病!只我對他僅存的記憶,一個胖男人,什麼都不會,整天要我們抄著畫音符
小五小六,其實是個厲害也有名的老師(記憶中)相當嚴格,打人打得可兇咧,我還記得我期末考試抽到的曲子是
「阿里郎」難怪我會討厭韓國人,果然是小時候受到創傷(笑)

國中音樂老師是個奇葩啊!光是外貌我不得不說,我國中一度以為他姓陳
長得跟我們前總統陳水扁先生(被關出來後)的模樣簡直難以區別啊!
http://www.cpjh.tpc.edu.tw/teacher/music/photogallery/photo/teacher/術導/鄭啟宏-2.JPG
補個圖,反正國中嘛,音樂課似乎都在亂上?要說唯一的長進
我好像會背簡譜了,考試考小蜜蜂,老師在中央Do上貼了hello kitty貼紙XD然後用一根食指彈完
搞笑嘛!這位老師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他總愛把感冒藥丸混著藥水吞,光是想像就覺得超苦

高中....我只記得馬文才仰藥自盡,再世梁祝成了小混混跟大小姐,我是算命師(愛死這角色了)
古文流星拳想來是當時格鬥天王玩太兇,整個腦袋都只塞得下這類打打殺殺

回到大學,音樂素養沒有,古典樂的時期不懂的區分,但是透過文學至少懂點浪漫主義的精神
音樂社團想參加卻沒有,倒是辦過場livehouse聽別人玩團表演,通識呢?算了,難得我們學校有音樂系
倒是常聽見練聲樂的人在吊嗓子,小號高鳴,最吸引人的還是鋼琴優雅的聲音
琴是肉體,好聽的音樂是其靈魂,然而形式與內涵難以區別

噢!回到音樂老師本身
相當喜歡現在授課的老師,禮拜二是一週當中最讓我期待的一天
包含了諸多原因,鍵盤樂以及文學理論課很難讓我心情變差
老師的授課大綱︰本學期目標,一圓你彈奏鋼琴的美麗夢想!
多麼動人啊!從五根手指的運動開始,漸漸的一個一個音符排隊走出來了
慢慢的一首曲子出來了,左手也加進來了,開始手忙腳亂了XD

剛剛經過直屬學妹網誌,看見她在文章中希望能夠關在琴房一天,練上二十四小時
我有點感同身受,練琴的當下真的是很快樂的,那是一種有別於書寫的情感宣洩
旁人也不會去質疑,這個音代表什麼意思,這個音指的是什麼,聽就是了
無怪乎,俞伯牙碰上鍾子期時會如此高興,在捉摸不著的音符當中得以彼此交流
頗有莊子濠梁之辯心領神會的愉悅(不由得想稱讚莊周這個小調皮,惠施實在很好欺負)

噢!現在學得大概是幼稚園程度,我想
即使是歡樂頌,真的讓人很歡樂啊
海上鋼琴師的CRAVE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