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這次颱風,災情可以小一些
看著新聞live轉播,屏東大淹水,我有點笑不出來
當下頓時懂了,一個人的心聲,身為受災戶的同時,他所想到的是整個天下一樣受苦的百姓
深切的相信,這是他與生俱來的天性,字字皆由衷而發
「詩聖」二字,千秋以來杜甫當之無愧
他的詩中,深懷著孟子所言,不忍人之心,仁之端也
唸了中文系越久,感慨越深,即便到了今日,歷史上同樣的情景一再上演

以下是這次風災,看見新聞心中直覺冒出的句子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語出,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歎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我不是憂國憂民之士,相同的情操人人皆有
只是體會到了,懂了,杜甫此詩那深切的情懷,有點感動
最後一句,讓我鼻酸,切切實實體驗過那種痛苦仍然一肩承擔下天下所有人的痛苦
他的願望,不是獨善自己一人,而是推己及人兼善天下

再次希望,災情不再擴大,或許一個人的心念很小
但我想,天自然會聽到的,我默默祈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