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段盤旋已久的文字,終於找到適當時機盡情釋放!

誠如各位所知,打從大學入學前我就在宏元數學(今宏偉文教機構)打工
從輔導老師、講義編輯、雜工、櫃台接待、排補課、換燈泡、清潔環境、衝刺班帶班營長
一待就是四年,這裡是我大學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坦白說,這個大學我自己並不滿意,但我相當喜歡中文系
這個選擇,就算到現在,我還是微笑面對
但更重要的是,知道未來現實會有多麼險峻後,還能夠微笑

四年前,成功高中四樓三二一教室內,好友大耳朵松鼠問我
「你唸中文系以後出來要幹嘛?」
不諱言,這是一個可以套用在許多科系學生上頭一句致命的問句
那時候我回答了什麼呢?編輯、教師、作家、記者、廣告文案撰寫......

小大一三大夢想,轉學轉系雙主修
轉學,我親身去實踐了,雖然考上卻沒去唸看來很蠢,但我想冥冥中自有註定
轉系,我愛中文系,不可能
雙主修,修習教育學程不知道能不能包涵在內,但最後放棄了

還記得九十五學年度,那一年天下雜誌關於大學入學的報導
封面是蘇打綠,標題是認真是大學校園的尚方寶劍
但更現實的是分數決定了自己將要落腳到哪個大學

很慶幸,我在宏偉打工
在一堆年輕高中生中所收獲到的,其實遠遠比我所能給予的更多
淺白的說,大概就是老吳所謂的魔鬼營精神吧!

從小到大,我就非常厭惡教條與八股,既定好的規則與必須遵守的秩序
越大後越發覺有許多道理顛撲難破,相當煩人
又尤其待在一個相對保守守舊的中文系裡頭,看得更多

這個暑假,就是與這些規則決鬥的最後時刻
一個真正面對自己,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的時候
選填志願,其實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應該是人生第一次面對到所謂的「抉擇」

還記得每次開訓跟結訓,總會提到關於魔鬼營精神這件事情
經過兩屆高三學生以及自己的一些經驗,發現就是在一個艱困的環境中超越自己,為自己負責
而當年輕時遇到困難很有可能就轉頭逃避,不肯去面對

現在,成績出來,每個人都各有自己的想法
超乎預期或是不如預期,或是正好是自己所希望的成績
面對琳瑯滿目的校系名稱,總是懷抱著忐忑之心

都是這樣的
緊接著,開始會面臨許多困難與掙扎,不安與困惑
但無論如何,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便是為自己負責

人生沒有全拿的,用孟子的話來說就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當順應自己的夢想,就要有對於承擔未來現實考量的勇氣
順應父母的期許,念得不開心時或許可以想到對於未來生活有所保障

也許我太簡單二分了
當我相信人生沒有坦途,每一步都舉步維艱
終究覺得自己的口吻太八股訓勉了,哈哈

只是每年看著指考成績出爐,莘莘學子們在各家落點分析中謀求未來歸屬
我總覺得慶幸,也覺得希望能夠盡一份自己的力

兩年前,我跟一位學生說,我唸中文系我知道以後我可能會餓死,但是我唸得很快樂
一年前,我跟一位學生說,無論旁人說得再多,能夠作決定的人還是在自己
今年,我倒迷惘了,好害怕誤人子弟啊!

祝福今年的高三學生們
大學能夠學習的事情太多了,真是非常有趣啊!

本文謹獻給今天收到成績的高三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