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十九歲已經過了四年,距離三十五歲還有十二年。

這一個數字,讓一個導演成功完成他的夢想
等待了十二年,他積蓄足夠的力量,集結眾多人的期待
完成了,將名留台灣電影史的重要作品《賽德克‧巴萊》。

我呢?
暑假作業完成度只有三page
書單只劃去五到六本
倒是電影看得比想像中還要多,呵。

試圖寫些什麼,卻顯得貧乏蒼白
試圖說些什麼,自己也不曉得
總之又要回去戰鬥的場域,這一次要下什麼決定?

邱妙津的熱切靈魂
許老師的教誨
張大春以及駱以軍揮發出的耀眼光芒。

很幸運,自己並不寂寞
跌跌撞撞的路途上,有許多人的支持與相伴
我捨不得,自己的渺小夢想是需要許多人的付出,辛苦付出。

看到陳雪在臉書上寫的,我心中對父親的歉疚與不捨一直在心中激盪,質疑自己

陳雪︰
大二那年我跟父親吵著要從學校宿舍搬到外頭租屋,為的是擁有<自己的房間>.
父親一則擔心房租,二則擔憂我學壞,堅決不肯.我記得那天是下午三四點,我們兩在屋外父親做生意用的貨車旁吵了起來.
沉默的父親一向話少,吵架時也不例外,大多時間是彼此僵持著.....後來父親突然說<不是人人都可以想做什麼做什麼,你以為我喜歡賣衣服嗎?人要做的是必須做的事.要負責
後來父親依然讓我搬出去住了.便開始了我的獨立生活.
父親的話至今仍在我腦中,至今他與母親仍辛苦每日在夜市裡擺攤.鮮少聽見他們抱怨什麼.
我時常自責自己選擇了一份無法奉養雙親的工作,我還沒有能力讓年老的他們過一點清閒的生活.我常想著,父親那段話裡沒說出口的,他人生裡失去的選擇是什麼.
我只能鼓舞自己,選擇寫作不是為自由自在,任性過生活,我是嚴肅地,認真地,如古老時代的農夫,工人,如我父母親那般,深知這是一份苦差事,卻挺直腰桿,尊嚴而負責地去做.


小說家應有的態度當如是!

過往嘆息的那些匱乏的經驗、平扁的生世都不是阻礙,我寧願也甘願是平凡人
爸爸讓我知道,努力平凡也很重要,活著需要許多用力
流著汗水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一步步踏實的工作著,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