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ediq_bale_ver13_xxlg.jpg

生活在這島上,許多時刻都在挑戰著自身的認同
在認同混淆的時刻,不妨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唯有堅持自身的信仰,才能夠保留身體內最純粹的靈魂。

當面臨外族的入侵,信仰、驕傲、自尊該如何擺放?
隨著原住民的歌聲,一同奔跑回尚未豎起高樓大廈的台灣原始山林
在那裡,作為一位領袖的定義在走在眾人的最前頭。

從獵山豬的場面開始,少年莫那魯道展現出他作為領袖的氣質
善於等待、武勇剽悍、以及年少特有的血氣
銳利的眼神即使到了二十年後,依舊散發出火炬的熱與山刀的殺氣!
作為男主角當之無愧,而這部電影敘述的不只是莫那魯道的故事,而是關於賽德克巴萊的故事。

賽德克族有著對於自身獵場守護的信念,父親教導的祖律、以及反覆以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為主題的歌曲
那是賽德克族與自然的相處規則,維繫整個部落關係的價值,更是一代傳承一代的先祖訓誡,怎樣才是一名真正的賽德克人
試圖以一個詞去概括,我能想到的是「信仰」。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的好,主義是一種信仰,信仰是一種力量
當面臨到日本入侵部族的獵場(廣義來說是自己的家園),當眼見著自己家園殘破的模樣
莫那魯道低下頭,但在低頭之前,他雙眼一眨也不眨地堅定看著日本領袖許久

二十年後
日本所謂的文明進駐,郵局、駐在所、電話、商店、學校……等
日本人以為為原住民帶來了文明,然而這樣的文明是否真是賽德克族所願所要的呢?

觀看電影的過程中,不斷回想起大三台灣文學史所學到的種種概念
關於殖民,首先要消滅的就是語言,當看著賽德克小孩學著說歐鬥桑、歐卡桑,我不禁流淚
想到學習英文,以及身為中文系學生的自我認同等,反映出個人的成長經驗,使我深思。

最使我感動的兩幕,皆是莫那魯道的獨角戲
在看見瀑布下的彩虹,與父親的合唱,一代接著一代生生不息,即便軀體死亡,也要獲得靈魂的驕傲
以及刀尖指向太陽,換上紅色的戰服,腳上綁著鈴鐺,一個人在山頂唱歌跳舞,兩幕都讓人為之動容。

最後,所有部族聯合起來
我想出草不是為了復仇(儘管後來看起來是),而是為了血祭祖靈
乍看之下似乎並無分別,都是殺人;但從前述賽德克的歌曲中
出草,獵取敵人的首級,雙手沾滿血的男人才是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為了是證明自己有資格能夠走過彩虹橋進入祖靈的獵場。

在廝殺的場面中,背景音樂是母親教誨兒子的主題
這樣子做是正確的嗎?「仇恨暗了整個天空」
最後幾句,要完成夢想就必須先經歷過許多挫折,也使人感動。

莫那魯道坐在升旗台上,結束上半部太陽旗
滿滿的情緒即便燈光亮起依然無法平復,更使人不斷地巴望播映下集的日子趕緊到來
在這,短暫紀錄下觀看完後的複雜心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