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夜,好友K在他的臉書上頭留下一句驚心動魄的「我真的寫得完嗎?」
轉眼間,九月就結束了。
儘管自己的身心狀態都穩定不少,但是某些遲鈍黏膩的感受還是沾附在身上甩脫不掉。
大量地讀著理論書籍跟小說,希望能夠有派上用場的一日。

我必須對自己更有信心。
畢竟,自己以為孱弱的身體,也是一步一步沿著海岸,從白沙灣走到富貴角。
雖然疲勞但是雙腳踏在軟呼呼的沙上或是粗糙的柏油路面,被太陽晒著,滴著汗水
這些都給我一種直接而踏實的生命力!

每次看著海,澎湃地拍著岸激起浪花,那麼廣闊巨大無邊無際
與之相較,無論是存在的時間或佔據的空間,自己都被縮為相當渺小
人,竟然可以擁有如此多的煩惱,也算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當然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必須達成的事情
現在越來越常會去想從五歲到二十歲,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一路以來,自己一直走著既定規劃好的路(當然不只我,還有千千萬萬人也是如此)
或許早該在高三時就困惑的問題,直到逼近作為學生的最後一個階段時才逐漸恐慌

我羨慕許多人,羨慕拎女孩十分有毅力地走在一條艱辛但卻有成長有收穫的路上
也羨慕好友K,拿下學校文學獎小說組首獎後開始往小說新人與三大報挺進
羨慕好友C,碩班第一年報告就改為單篇論文投稿登上期刊,學術研究能力無庸置疑
此外還兼善電影配樂作曲,對於自己的未來十分明朗有規劃。

每一次高中同學會聽著各個同學談論自己現在的工作或者是學業
我都深深感到,成功高中(或者所謂的明星學校)之所以優秀的原因在於優秀的同儕
這一點進入清大後再一次有同樣的感想。

每當羨慕別人時,總一再告訴自己,是否有付出相應的努力呢?
就像抄讀了數遍《邱妙津日記》其中的一則
「今天我才發現我自視到底有多高,我得小心必須為這自視甚高所付出關於實力的代價。」

反覆思考著兩個概念:實力與代價。
實力其實相當地抽象,如何化約成可見的形式,我能夠想到的只有付諸於寫作,寫成文章作為一種產品
代價,赫然發現所謂的代價不僅僅是金錢、時間等一去不回的必要條件之外,對於無形的心力摧折肯定也要納入其內。

與其期盼自己有一天會爆發性增長或有神燈精靈、七龍珠神龍達成願望(EX:中威力彩)
不如踏踏實實地計畫自己要怎麼走的路線圖,一步一步疲累而緩慢,卻可以走到任何地方
這是這個週末,徜徉在台灣本島極北處的富貴角休憩長椅上遠眺海邊,一個明亮而簡單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