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我該敬稱您,一個讓我崇敬的創作者。
最初我手抄過那個段落,駱以軍寫的〈別人的夢〉
我也還記得那是很純淨的一段時光,我下課後到拎女孩打工的連鎖咖啡店抄讀小說
開頭一大段東正教堂、圓形穹頂、特技演員......記憶如夢,記憶裡的文字仍具備如夢似幻的質地。

也是女友傳來那篇讓我感動掉淚的〈父親的名片〉
妳書寫當時是散文,今日看來可能是虛構的小說
儘管專業的文學訓練叮嚀:讀者絕對不能拿現實中的人附會比對
但我仍然為一個勤於工作、堅持本位且愛女的父親形象感動
與一個先後向總統及前閣揆洩密瀆職的總長憤慨
對於同一人並存兩種情緒,深切地混雜成對世間荒謬的嗟嘆。

拋除那些關於作者的生世與家族成員的背景
我還是為《流離》中的文字著迷
那是什麼呢?這恐怕就是文學研究探問的根本問題
我無力解決,只是自問自答,在駱的書序中我喜歡這個關鍵詞
「日常生活」
(駱語:偷情的,背著眾人注目,涉了倒影之地的生活;
被遺棄、經暴力擱置,遺忘而獨自進行的「日常生活」。)
好長一段附加形容的「日常生活」

很多文學語彙很難指明清晰,到底是在形容什麼
當我試圖去告訴自己答案時,發現啊,到底這樣子說,別人能理解嗎?
首先,語言文字精緻漂亮。這一點讓我想起某年學校文學獎評審說我的文字也還可以
所以,文字的使用肯定有層級之分的,感受到這一點再繼續追索下去
也許就是詞彙的豐富多寡與擇取,但並不是繁複細密雕花的那種美感
而是站在懸崖邊緣差點掉下去,冰層上增一分便蛛網碎裂,那種力道平衡剛好的語言使用
收束著對於「日常生活」細微的感觸,圈錮情感
好吧,這便是我竭力思考後,能理出的大概印象了,如此便覺得疲累。
也許多年後,不再會有人在乎檢查總長領了多少錢
但後來一些被文學滋養的人,總會尋著某些線索,找到妳在這世界至少留下的這本《流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平之言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