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卍南無阿彌陀佛卍

今天是個好日子來談信仰這件事情。嗯,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也是所謂的鬼門開!

前兩天,我徹夜未眠然後四點多搭上了去朝山進香的遊覽車前去苗栗拜拜

這也不是我自願的,因為我媽媽去年發願那時我的精神狀況不是很好,如果能好轉,就要帶我回來還願

說穿了,我也是前幾天才知道有這件事情。

不過,坐在遊覽車上聽著誦經的吟詠聲,緩慢而規律的節奏使我一下子就睡著了

到了佔地達一整座山的佛寺,捻著香看著眼前塗著金漆,閃耀輝煌如來佛祖的佛像

然後我看了看周遭跪地膜拜的信徒們,只覺得信仰當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我認為人世間的生老病死很苦沒錯,但這也是循著天道而規律運作著

倘若真能靠虔誠得祈禱而改變這些規律,這樣的神是否太過反覆?

不要說我鐵齒,我是相信這個世界有神的,我並非全然不相信

但我比較相信的是像莊子所提出的「道」的概念

我覺得這世間絕對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使得這個世界得以運作

說是「道」也好,神佛也好,我相信是絕對有的

在上禮拜,陪奶奶去長庚看病,在醫院中我也感受到了跟佛寺一般的氣氛

不外乎是渴求能解脫身體上的病痛,只是佛寺又多了一份心靈的慰藉,使得信徒得以抒發

說到神,自然會想到相對的鬼,我覺得這也是民間信仰很有趣的一點

我們都相信人死後會變成鬼,然後有德行的人會超脫而晉升為神(像是關公一般)

所以對於「達文西密碼」這本小說在基督教信仰國家造成的軒然大波,我覺得很有趣

在我看來,耶穌基督擁有人性好像是一件無法令人置信的事情!

然而人與神之間的界線在我們傳統的信仰中其實是很模糊的

山川樹木可以為神,小狗忠義救主死後也可以為神,呵!

然後我想到的是在過去半年,究竟提供我慰藉的力量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