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讀了蔡桑大的一篇文章,文學不過是獨裁,我咬著指甲想了一下,豎起了大拇指
其實我之前就看過了,當下只覺得「嗯」一個字閃過腦中就讓它過去了
你知道的,在夜深人靜的半夜總能激發一點什麼,就是那麼一點甚麼閃過我腦中
「文學像正妹」這五個字不偏不倚的像是閃電擊中我的腦袋,像是一休總會有的登一聲

一直以來,文學是什麼?或者說是文學的定義已經被討論到翻掉了,大學的第一週就碰上了這問題
很慶幸的,我的文概老師是代課老師,她沒有給明確的答案,或者是說我忘了

先岔個話,文概是文學概論的簡稱,嗯,算是中文系的必修基礎課程吧!
只是神勇的許小姐琇禎老師曾說過很威猛的一段話,使我印象深刻
「學什麼文概,你妄想剛從高中升上來的大一能從那些粗淺的課程中學到什麼?
列為必修?哈哈,你知道理由有多可笑嗎?因為其他學校轉學考會考,他想轉學去旁聽就好了啊!
我不認為文學概論能學到些什麼,與其上這個課還不如閱讀大量的作品,自己去體會文學是什麼!」
以上都只是我記憶中的話,不一定完全正確

蔡桑大所抨擊的正是一種所謂的文學界中一些有學問的人去認定什麼才是文學
或者什麼才是好的這種近似於獨裁的想法吧!我猜
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很簡單,因為沒有人能去找尋出一條規則定義何謂文學

來一句高中國文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好在哪裡?」
上了大學後,覺得這一句話在刁鑽一點真的會很靠北
因為這真的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還好那時候我是高中生
不知道如何反駁,不然我一定反問老師為什麼這樣就算是好?

文學是正妹的想法也就從此衍生而出,要問我什麼是文學
就像問我什麼是正妹一樣,我沒辦法給一個明確的答案
頂多只能去圈出一個範圍,然而總會有人破壞規矩

人真的很賤,習慣了某種事物後就會開始覺得它很爛,想些新東西去取代
我想大家不喜歡文學,比較喜歡正妹還是回到正妹這話題好了

正妹與文學有什麼共通點?美,或者是說會讓人家感到美
於是從很久很久以前的希臘人就開始研究什麼是美
然後有了美學(請去問隔壁的台大哲學高材生,小孟先生)

美這虛無飄渺的概念沒有辦法給個定值去比較
如同我記憶中藝術概論老師所提到的米勒的畫真的比較好嗎?
只是比較出名而已,他個人最喜歡的是在邊邊同時代畫家的另一幅畫

補個八卦,翠玉白菜呢,當初只是在紫禁城裡一個小房間充滿灰塵的一個卡卡角
原先是為了裝飾花盆用的,被拿出來時上面結滿了蜘蛛網,佈滿了灰塵跟一顆顆的蟑螂蛋和老鼠屎

嗯,之前一直有個想法,科學所追求的是將世界簡化成一道式子,文學所要追求的是在一個作品中展現一個世界
當我說說就好,只是覺得不記下來以後就會忘記了,我記性變差了

還是回到正妹好了,前輩大家們總是強硬的告訴你誰是正妹,叫你去看一看
有些呢可能看過之後,自己也會點點頭答應,對,這是個正妹
有些呢實在是從侏儸紀跑出來的,看一眼都會有生命危險,就要冒著被當掉的危險,拋之腦後。
有些正妹,越看越愛不釋手,捧著她哀嘆為什麼不能早一點與她相遇

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一把尺也有自己看正妹的眼光
文學的好壞我想並不獨裁,反而像批踢踢的表特版一樣
有時候認真就輸了,因為言論自由的時代人人都有說話的權利
難就難在要怎麼讓別人感同身受,要如何說出好在哪裡了


最後,身為鄉民的我當然熟知有圖有真相這句話
附上一張圖


高高在上的是千古多少人為之傾倒的《紅樓夢》,次之是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
中西兩大美女交相輝映,這麼難得的圖,可真是煞費我苦心呢!

ps︰三點整,這疊書倒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