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凡日子當中偶有的一點小小喜悅

其一,茶杯
不知何故,也許是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家中的玻璃酒櫃中擺放著幾組茶具
有印著畢卡索名畫的玻璃杯與玻璃水壺,幾米微笑的魚的白色陶瓷咖啡杯以及攪拌棒
而我意外得在櫃子中發現一風格樸素的茶杯,帶著濃濃的日式風味,漆上的是土色的釉彩
杯子內緣有一圈圈等距的紋路,而杯底有道小小的螺旋波紋,每當倒滿清茶總讓我覺得相當風雅
因為喜歡這杯子,除了茶之外我還將市售的寶特瓶裝可口可樂多費一番功夫得倒進茶杯內
當氣泡碰裝杯壁時細微響出清亮的叮叮聲,真是視覺、聽覺、味覺的多重滿足啊!

其二,傍晚的大月亮
傍晚在前往台北的路途上,我在路邊停下,滿意得看著那超級大超級圓的月亮
趕緊興奮地傳簡訊給朋友們一同分享今晚的大月亮。
一路上,當紅燈時我就抬頭張望尋覓月亮的位置,看著她心中便感到相當平和
或許是將月亮擬人的浪漫想像,我笑得開懷,總覺得柔黃中透白的月亮兒也正對著我笑一般
心中浮現李白的那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十分的悠閒

其三,舊書
意外地在抽屜夾縫中尋獲失落的紅包,開開心心得前去茉莉找幾本開學後要讀的小說
不一定要買書,光是在書店中漫步本身就相當怡人,但能夠把心儀的書帶回家自然更加欣喜
第一本納入懷中的是列於我預購書單中很久卻始終沒著落的《藍色駭客》
是高中時曾經迷過一陣子的傑佛瑞.迪佛所著,這本書自從高二看過一次之後便難以忘懷
今日恰巧能撞見,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把它帶回家的好機會

第二本一直在猶豫當中,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可說是久仰大名的經典
一來家中還沒看完的書實在還有一大疊,二來前次那本《緩慢》還在細細品味中
可當撫摸書背,幾乎全新的書況讓我實在難以割捨,翻了翻,幾行文字使我決定買下
那是這本書的前個主人小小的筆跡,這麼寫著
「04.11.29哲禎於師大夜市的政大書局
"心情如此沈重,難以描摹也無法向誰傾吐,這書名已印在心中很久,今終於讀入內裡
想念作昭,不知如何是好,只覺得,要好好整理自己,只知道自己終將面對,不能再走捷徑
神啊,please...help me...I will be better"」
這就是一本書所具有的溫度吧!那是人寄託的感情,靈魂在紙頁上殘存的溫度,即便已易主
但我很明白這本書曾切切實實地在另外一個人的生命中留下印記

第三本應該說就有些衝動了,《長路》先前曾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過簡介
說是衝動大概是因為沒有考慮太多,僅因為書腰的作者推薦上有六個字
九把刀、駱以軍,正巧是大眾小說與純文學小說我最愛的兩位作家
就這樣子買下它了

最讓我開心的是,最後這一本,只能說在二手書店中最愛的就是這種巧遇
原先只是好奇得在哲學區翻看幾本精神分析相關的書,意外發現那一本夾於其中
薄薄的舊書,看起來年紀比我還大,書名相當眼熟《美學原理》Benedetto Croce
啊哈!之所以會印象深刻,只能說這本書真的是遲遇了一年!
當我大二時,許大姐的文學閱讀與寫作,課程綱要上頭列的指定書目,當初遍尋不著
最後不得不與學弟妹一同私印,如今覓得真本,拿在手中的感覺可不只有一個爽字!

買書很開心,買到想要的書更加值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