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可是它一直一直來(好熟悉的一句話?)

難免是到了這個尷尬的年紀了,身旁關於這類的話題又開始出籠
「你畢業後要幹麼?」
「你有要考研究所嗎?」
「你要先當兵還是先考研究所」
「你覺得考研究所好還是先找工作好?」
「研究所報哪一家補習班好啊?」
「你以後能做什麼啊?」
「聽說現在工作很不好找耶」
簡單濃縮成一句「未來怎麼辦?」

先岔開一下,一直認為這麼成熟的大人話題離我還很遠
可是恍惚間,我已經踏進了那個世界(囧男孩裡頭的異次元?)或是所謂的社會半隻腳
開始明白作為一個男人,必須要有的擔當(正在努力學),成長的過程並不是只有表面多了幾莖鬍子與頭上的白頭髮
一直被保護的太好了,我自己,就像一隻被開開心心畜養的鴨子,終於快被宰來吃了
即便心裡清楚明白,距離成人的世界不遠矣,可我還是不甘心的想留下最後一點赤子之心的熱誠
坦白說,那些看來可笑、幼稚的舉動,是我對於未來相當程度的恐懼和試圖做出的最後掙扎
一旦跨過去,就在也回不來了,成了穿著襯衫西裝,被世界圈養虛無生活的那種大人

還有一年,其實並不太遠!
曾經糜爛的奢望可以一直以學生身份生活下去,終究是奢望啊!太不切實際
而現實這檔事,從出生到現在怎麼總給我虛無飄渺的感覺,我不是個活在現實中的人
難免心生挫敗,或是惶恐,在各個方面
美其名深思熟慮,想很多,骨子裡卻是胡思亂想天馬行空

那是個很大的刺激,學生以睿智的眼神盯著我問
「中文系以後出來可以幹麼?」真是大哉問
嘗試著搬弄課堂上老師侃侃而談的那些看似美好的遠景(實則敗絮其中,我明瞭)
空洞反覆拼湊著可能的未來!言談間,我內心相當誠實「你就承認吧,其實你什麼都沒辦法做」
翻開2006年!沒錯正是我入學那一年,所謂的大學科系評鑑,關於文史哲學群往後的工作取向
老師......反正只有短短三行,我就不多打來讓自己灰心喪志了
是啊!直覺上最恰當的職業,就是延續老祖宗那套傳道、授業、解惑也
需要的是機會還有學生,但是就連我自己都不怎麼想生小孩了,何況是現在結婚的那些新人們?

關於未來,太多想說
最夢幻的工作,似乎是作家
可惜看來,台灣真正專職寫作的前輩QQ
駱以軍也是過得相當辛苦,自在快樂的寫著的人似乎只有九把刀(雖然已經明星化了)
況且無才又懶惰的人,要堅持到可能有所成就的35歲(我也忘了是哪位老師說的)
仔細算算可能還得屈服於這世界10-15年

其實勞委會的網站挺有趣
就像是虛擬人生一樣,先粗分幾種常見職業,(作家被歸類至編輯這群)民國95年資料約7900人XD
以報社的系統來看,編輯可分為專業及行政兩種升遷管道,
專業方面的升遷管道: 助理編輯(一年~兩年)→編輯(三年~五年)→主編→主任編輯
行政方面的升遷管道:通常是在工作幾年後轉任行政工作,在成為主編後,公司會給予行政的訓練,
主編→副組長→組長→召集人→副主任→主任→副總編→總編。
多麼像是rpg升級一樣啊!

嗯,果然最明確的一個目標還是考上研究所啊!
前日跟主管聊了一下,感覺文學碩士對於就業也無太大幫助啊(苦笑)
除非是真的有心朝向研究這方面邁進,職場經驗反而比較具有優勢
總歸一句,現在還是得多唸書

突然想起高中同學小劉給自己的目標規劃真是相當明確啊!
仔細思考,自己都在雜亂無章的唸書啊QQ
越是仔細思索越覺得很想把三年前那個信誓旦旦的小鬼頭抓來打一下

認真想想,依照可能性排列下來,其實很多工作感覺可以做啊!
1.賣雞排
2.租書店
3.二手書店
4.補習班老師(國文或作文)
5.小咖編輯
6.評論(書評或影評)
7.記者
8.不怎麼暢銷的作家
9.有點知名度的作家
10.常常是銷售排行榜上的作家
11.純文學作家
12.編劇

喔,還有公務員、中樂透、挖到石油之類的許多天馬行空想像
其實啊!我覺得詐騙集團相當吸引我,其真實虛偽難辨的本質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一種藝術創作
之所以會考慮到未來,倘若連養活自己都無能顧及了,又怎能奢求好好照顧別人呢?
錢真的是媽媽樂最現實的東西,一翻兩瞪眼
雖然曉得一些窮困的本質,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顏回、陶淵明
精神上的富足聽起來很美妙,可是又不免傾倒向現實的價值
被洗腦了嗎?我們(泛指崇高的文藝界,倘若有這種東西的話)追求的是使生活更好

結論,現在還是得多唸書,多磨練自己
長大後,不免得接受一些討厭的事情啊!
依舊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有擔當的男子漢,像是父親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