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寂許久
我在等待一個契機
或許此刻04︰15是美好的時間。

此生最漫長的一段雨季,我遲遲無法動筆寫下
塗滿七張草稿,我在許多片刻當中逗留許久
那些想說的,那些與各位一起同在的豐沛記憶

來的如此迅速,來不及防備,悄聲漫渙、細潤無聲
四年後,一千四百六十個日生月落後,再次清冷
雨季,重淋那些滂沱
盈上心頭、迴在耳邊、竄自眼前
是那兩句詩

「終於,無可避免得我們又來到雨季」
『終於,無可避免得我們又面臨分離』

是了!
彷彿心心念念向神明祈求的籤詩,凝斂、濃縮某部份的生命經驗
精簡地雕刻在冰涼的鋼鐵上,燒至紅通的炭火,洗飽那其中全數熱量
滋,一聲炙上左胸口,那片最鮮嫩的肌膚
就此,難以忘懷

那回顧的姿勢,恰如我抬起頭仰望
密密麻麻,光的碎屑,一粒粒輕巧漂浮在墨水上
恆河沙數般,籠統的拼湊成一副莊嚴的圖像
統括於,「過去」這二字範圍內,所有枝微末節的記憶
網誌篇章、照片,鮮明召回那閃爍發光的四年景象
原以為那些在時光流轉中,已漸漸失去重量已太難尋回的感動
一抬頭,才明白,一直都在,只因為自己身在其中

剛用多少字數去鋪排、去陳述、去抒情?
那一個個在細雨霏霏中說也說不完、倒也倒不盡,千迴百轉的最終
沒有陽光、溫度以及應有的哭泣,啊!沒有哭泣?我訝異
排排站好、行禮如儀,精準無偏差的拿捏,多麼熟悉

一種無端的感傷,看待陌生人的冷靜態度
挖掘一具具無已名狀,支離破碎難以拼湊回完整全貌的屍骸
一一比對,勉力在上頭貼上各色辨識標籤,推入冰櫃中封存
那些散落在各個隨時被發現的時光縫隙間,夢境一般無秩序
錯排、囈語、被同時並置,不同時空所發生的,我的大學四年

還是離開了
無論此次的雨季,多麼綿長,多麼不願割捨
還是踏入雨中了
無論從大一到大四經歷過多少大大小小的事

一種空乏的蒼白,未能完竟對過往行跡的捕捉
愧對那些色彩斑斕的歡笑抑或是黑白灰冷鬱的傷心
愧對過去的自己,時至今日我未能如實填滿,那些記憶的隙漏
可是,太多太多了啊!怎麼講得完呢?
還是自己已經老朽不堪了嗎?

筆桿顯得如此重
呵,唉,依舊要勉力打起精神支撐
在那久經風霜後的舊牆,那些蛛網蕪蔓,不堪整理
瘦骨嶙峋的老頭禿著腦門兒,坐在夕暮下的凳子
腳邊緊緊偎著一隻上了年紀毛也稀疏脫落光的狗
整片光度晦暗的畫面中啊!老頭兒還是試圖舉起乾癟的手
吃力拉著那一曲三弦,奏一段過往榮景,他閉上眼
嘻、哈、唉~那些聽得懂得人,一個個離開了噢!

東南西北得來,東西南北的去
匆匆相會,依依相別

收束在那些天裡,兵荒馬亂的六月天裡
不時有暴雨溼透全身、不時有夜雨
猶如那些來不及面對的字眼

畢業考
畢業典禮
畢業團拍
最後一堂大學的課
班級感言
臉書上的照片回顧
畢業烤肉
離校手續
歷年成績單

真的嗎?
意識到時,通通都已經過去

若以時為經,以情為緯
謝謝這一路來,照顧我甚多的人
除了感激,還是充滿感激
無論是同學、師長,或是打工前輩同事們

四輪恆星,高照在我的生命刻度裡
大一對於過往遺憾的追念
大二不想一個人的西西女孩
大三黃色制服身影的景美女孩
大四最後溫暖的慰藉,我的專屬超人

不知不覺,雨散去了
溽暑七月到來,是該接受了
儘管再無知覺,也該站起身來,繼續往前走

每次經歷過雨季,都化作自己的一部分
雨的面貌,每次不同,都同樣迷人
雨季,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