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前輩可以依賴了。
自今天開始,未來的日子就要更加小心、謹慎。

還好今天比較空閒些,可以緩慢地讀《散文課》
隨手記下有點感觸的幾句:
「找回自己的獨特性,回到真正的生活之中是新一代的課題。」
這一句是針對當前我這個世代(或可名曰七年級)的書寫者
大家走的路子都相差無幾,早早投稿參加文學獎,一個兩個三個,出書
我想或許不單單只有書寫者,而是一個更加巨大的社會狀態
大家都用臉書,都看差不多的書、電視劇、電影,吃哪些餐廳
長成類似的樣子,共同分享相似的「小確幸」、對某個敵人共同憤怒
這總是會讓我想到邱妙津寫過的「罐頭工廠」,大學變成流水生產線
大學生一批批被製造出來。

另一方面來說,要坦率地坦露出自己,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總是在許多的社會要求(恐怕還是一種想像的要求)下一部分一部分潰散、放棄
我總懷念著可以隨性穿著藍白拖去課堂上聽文學理論、現代小說的那些時光
我也記得在五楊高架往清大的客運上,我盯著玻璃窗上皮鞋的倒影
察覺到那個自己已被馴化,好像駱以軍在黃宜君《流離》的序中一句話
「有一些昔日時光的自己,一些那時那麼年輕乃至於不知道,
那個美好的自己並不會永遠留在自己身上,而今才意識到驚痛和哀絕」

穿著尚且如此,何況是個性。
做自己,我想大概一點也不如廣告所言自在,畢竟沙特如此說過「他者即地獄」
真正要做自己就必須具備勇氣向他人反抗,拒絕被決定
一如陶淵明的自我實現或是Woody Allen對奧斯卡獎的看法。

回到真正的生活之中,大概指的是好好感受生活吧!我如此理解
當〈一日一〉累積到一定程度後,赫然發現生活中根本許多時刻
是處在《命運好好玩》(click)中戲謔嘲諷的Auto模式
尤其每天通勤騎車時,停車時總會恍恍惚惚地驚訝
剛剛這一段路程,我是怎麼過來的?彷彿無意識間是機車在自動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