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個人還蠻希望張大春作詞可以得獎,只是看來歌詞的美學評斷標準,跟小說不是同一把尺
更之前李格第則是證明了歌詞跟現代詩也不是同一把尺
去年作詞給了李宗盛的〈山丘〉後,看到一則很有趣的評論
大致上是說李宗盛的歌詞,內容總是在寫外省老男人的中年危機
這題材符合評審團的喜好,所以就中了,呵呵。

作詞人獎,大概是文青創作歌手都蠻想得到的一個獎項
我印象中青峯、阿信、陳綺貞,還有伍佰!都入圍過
可是唯一得獎過的文青類型歌手是張懸
這讓我覺得金曲獎作詞人真是一個很謎樣的獎項。

今年林夕是我最看好的贏家
從客觀的數據來看,5首入圍曲目中林夕一人就佔去2首
40%獲獎的機率硬是別人的兩倍!

一個人入選兩首詞這件事,怎麼想都還是覺得很奇怪
以獎項名稱來談,是獎勵作詞人,一個人可以重複入圍
容許重複,也就可見入圍評選標準是以詞的質來談論,但這不就自己打獎項名稱的臉?
到底是獎勵最佳歌詞,還是創作者?顯然主辦單位沒有認真思慮清楚

這個現象也不是第一次出現了,可以看看1993年方言組多麼歡樂
得獎的是吳念真〈戲棚腳〉
以下是入圍名單:
路寒袖/日頭月亮結相倚/索引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路寒袖/花開毋對時/索引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路寒袖/寫佇雲頂的名/索引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路寒袖/煞戲/索引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XD

好,金曲獎語言分組取消後
第一年,1997武雄老師,也入圍2首
2002,方文山一人入圍3首
2009,阿信一人入圍2首

語言分組的取消,也讓我更進一步想到兩個問題
一是,不同的語言作詞要怎麼去評選?
二是,近幾年獎項的語言多樣性在哪裡?
例如今年入圍的作詞曲目全是華文(把香港作詞人的語言也納入思考的話,不得不用更大的泛稱)
恐怕必須小心處理,涉及意識型態跟政治考量的話,未來可能會吵成一團。

拋開這些沒有太多人在乎的奇怪問題後
來看看歌詞本身,抱歉小弟無能為力進階討論到詞與曲的相互配合
詞曲創作的關係密切,我覺得一定程度有拉抬效果
從作詞作曲,歌曲的重榜可窺一二。

先說個人最不喜歡的是〈喜劇之王〉
非常單純地因為李清照出現得莫名其妙,像是為了押韻硬塞入的一個詞
尤其是對到獼猴桃,這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更加顯著。

再來意外地發現,兩個偉文(林夕本名梁偉文)入圍的三首歌,押相同的韻
〈你給我聽好〉跟〈一切安好〉這兩首我覺得是相同的主題,失戀後的生活沒什麼大不了
這樣一比較之下,〈一切安好〉直接直白地說出這種情緒
〈你給我聽好〉有段我非常喜歡
「別說你還好
沒什麼不好 你就怨日子枯燥
沒什麼煩惱 恐怕就想到 什麼生存意義想到沒完沒了」
反著說失戀前的生活也是會抱怨日子枯燥,真是蠻幽默。

同樣的,竊以為〈尋人啟事〉跟〈不散,不見〉 兩首主題十分接近卻有點細微的差異
共通點是對失去戀人的懷念,〈尋人啟事〉試圖再更進一步去接近那已然消失的世界
「我多想找到你 輕捧你的臉
我會張開我雙手 撫摸你的背
請讓我擁有你 失去的時間
在你流淚之前 保管你的淚」

〈不散,不見〉 則是遺憾,以及失落來的迅急快速。
「來不及告別 來不及再見。
如果有多看一眼 可是不散 看不見」
很難論斷優劣,若真要比較的話,個人覺得〈尋人啟事〉的篇幅得以容納更多的情感在其中。

一一排序下來,我心目中的前二名是〈尋人啟事〉跟〈你給我聽好〉
真的就很難選了,個人私心能給Hush,一來獎勵新人,希望台灣人可以獲獎(狹隘民族觀浮現)
林夕即便今年沒得這個獎也無損他作詞一代宗師的地位,給他不意外只是也沒啥新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平之言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