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畫皮」雷
看電影看到感觸良多,不知該如何是好

畫皮這部電影,前面沙漠行旅實在很緩慢,是以好幾次我都耐不住性子
直到九霄美狐周迅出場,才開始有些精神,她挖出沙匪首領得心臟那一幕真的很震懾
劇情簡單說來,王生與龐勇是兄弟,龐勇去流浪,趙薇和王生在一起,狐狸精周迅也愛王生
開展了一段兩男一女一妖外加一女配角一男妖的愛情糾葛!

從中著實感慨,現實生活中也常見這種典型哪
王生,人、妖都愛,總之就是女人眼中都只有她
龐勇(最近越來越愛甄子丹),簡單說就是愛你不著,祝妳幸福的癡情漢子
仔細想想,男生就是這兩種嘛,一種是苦苦追求,對方還是愛別人
一種是在該選擇誰煩惱(去死啦,這種煩惱真的太奢侈,我不能理解)
想當然爾,我對王生充滿賭爛

主軸應該在人物的情感關係上吧!捉妖的動作場面普普通通,倒是甄子丹揮舞大刀一人殺出重圍實在是真男人,好魄力
我很喜歡趙薇扮演的王夫人這角色,嫉妒、憐愛、誤會、犧牲等情感都揣摩的很好,只是難免有缺憾
而九霄美狐,其實也很有原則,善用媚術的她(我認為啦)始終沒有使展迷惑人心的媚術在王生身上,就是要讓王生愛上自己
而王生,除了做春夢也是有些可許之處啦,先略過
龐勇,擺明了就是打手,很厲害的那種,出力氣的那種人
降魔者,一個莫名其妙的角色,真的很可有可無
變色龍妖,我一直看到片末才曉得,原來他是變色龍,會發動神的不在場證明XD看不到怎麼打嗎?

這樣的角色,組合出幾條主要的情感關係
王生愛王夫人,龐勇也愛王夫人,可是他們是兄弟
王夫人愛王生,九霄美狐也愛王生,可是一人一妖
變色龍妖愛九霄美狐,甘願為她做任何事
同上,愛王夫人的龐勇也甘願為王夫人做任何事

就我所知粗淺的結構主義觀點來看,約略可以分為,我愛的愛我,我愛的不礙我這兩類關係
就這樣去拼湊,人物關係就更簡單了
我愛的愛我(王夫人、王生、九霄美狐)
我愛的不礙我(龐勇,變色龍妖)
而其中每個人又常常彼此懷疑來懷疑去的
讓整個關係變得更加複雜
最後,大家為了證明,我愛你,就紛紛為了愛犧牲,感人是感人不過也有點可笑

先由王夫人談起好了,同時夾在愛我的人,與我愛的人之間,她的取捨從一而終,一直愛著王生,不曾改變
但她去找龐勇這點我很不能諒解,妳擺明了知道她喜歡你,妳說什麼他都馬好,變相的利用好人嘛!氣憤
隨著劇情,她嫉妒王生帶回家的妖怪,一人一妖之間的針鋒相對真是精彩極了,尤其是最後她目睹周迅剝皮
為了王生,她甘願化為妖飲下妖毒,只為了成全兩人(呂胖,你的關鍵字)
經典台詞不得不提啊!「妳根本不懂,什麼叫做愛」很棒的一句話,可是莫名的惹我發笑,尤其正聚精會神於那情緒中
王夫人為愛成全,為愛犧牲,情感莫名動人,讓我微微泛淚

九霄美狐,我愛的人深愛別人,這是她的理解,她愛王生,可是王生只愛王夫人
她該如何自處,展露出了為愛不理智、瘋狂的一面,縱使她是妖,需吃人心維持外貌
但我為她的一句話感動,若王生能夠愛她,她願意與他一同老死,講得真是淒美
最後耗盡內丹,回復原型,(可愛的白色小狐狸)讓死去的兩人起死回生
唉,算是裡頭最可悲的角色吧!深深同情

王生,說實在話,我很不喜歡他,但又很莫名的對他有最多想法
他是一個很掙扎的人,我對他的想法時好時壞,而且最想說的是他的夢
從盜賊手中救回父母雙亡的女子,天底下遇到這麼好的事已經太難得,你說想照顧她,就知道你存心不良了嘛
是!沒什麼的話,王夫人只有一個的話,你要怎麼解釋你對九霄美狐的好?
況且他可能還是妖,與自己的工作互相牴觸,自己愛的人又找了以前的好兄弟回來幫忙
被夾在我愛的人都愛我之中,他做出的選擇很起伏
我喜歡他說「王夫人只有一個」這一句話,也喜歡「那是因為你不相信我做得到」這句話
可惜只維持了不到二十分鐘就破功,「我愛你,可是我有了佩蓉啦(王夫人)」
說到底,就是一個花心大少嘛!講得那麼多那麼冠冕堂皇,惹得人人都傷心,你要馬別帶九霄美狐回去不就得了
氣死我了,最討厭這種人了

就讓我用你做的夢來戳破你的假面具吧!哼
一面看,一面想起佛洛伊德,實在太有趣了,很難不讓我聯想到他啊!誰叫王生一直做夢XD
第一次的夢,在與王夫人交歡時,最後一刻浮現的是周迅的臉,他驚醒
這個也太粗淺,不用佛洛伊德都看得出來你對九霄美狐有意思,只是為了什麼做夢?
大概只是為了移轉他意識中不可以的壓抑吧,就變成夢境了
第二次,在沙漠中九霄美狐抖動著紅色絲綢布巾,饒富趣味啊!
王生又驚醒,引起我興趣的在「紅色」的意象,你早就感覺到她是妖怪了吧
紅色,很容易就聯想到血啊,心臟,這不意外,也可詮釋成潛藏的熱情,衝動等
再次證明,你早就愛上九霄美狐了吧!還口口聲聲說不是,虛偽
第三次,或許露骨的性行為已經揭示一切,王生這不折不扣的色鬼為的就是和九霄美狐來一下
好玩的是場景,為什麼要挑選在水邊呢?一開始為什麼又是要進入洞穴呢?
進入洞穴,我聯想到晚上翻的榮格所提及的集體無意識,進入黑暗(不理性)的探索
而水潭邊,水火無情,水向來就被視為不理性的象徵,可以說是愛情、女人的化身
總總結合在一起,我想王生其實更愛的是九霄美狐而非王夫人
受限於現實的仁義道德才使得他壓抑了這份情感
換個角度想,正因為他以有了婚約,所以他不得不遵守理智的規範,更何況他打不贏甄子丹XD
所以無論他做出什麼選擇,都勢必有人痛苦的!
乾脆一點,王生自己自殺算了,九霄美狐不都說了嗎?「妳死了,王大哥會掛念你一輩子的」
同樣的道理,王生你自己把自己over掉,大家都會時時想念你,肉體雖死,此情不渝,多麼偉大啊!
如此一來,王夫人跟九霄美狐也不需爭了,兩人都同樣痛苦也同樣滿足,因為死亡留住了心中的愛
這樣簡直十全十美啊!

龐勇,我向來最欣賞這種悲情的痴心角色,如同變色龍妖
其實是很無奈的,但又沒辦法放下,就這麼僵持下去
我愛的人深愛別人,向來就是悲劇的基本素材啊!
為了happying,辛苦你了,降魔者十足莫名,來插花的嗎?
同時做出犧牲與成全,他愛王夫人的程度也不亞於她
只是又有幾人做得到?

戲劇終歸是戲劇,現實中哪有那麼容易
簡簡單單的就做出選擇,輕易得就起死回生
儘管依舊為了共同的情感而感動,可是大家都急著為愛犧牲,不會有點廉價嗎?
畫皮,想了很多,感觸也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