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到了,多久沒有跟自己的爸爸說話?即使是簡單的一句「爸,你好嗎?」
今年暑假,一部感動你心的國片,我誠摯推薦

真的很巧,既上一次在海邊的卡夫卡巧遇張作驥導演後,喜歡上他的電影
蝴蝶、美麗時光,為他那強烈的影像風格所著迷,知道新片的消息後,也十分期待
原本想看的場次是7/31首映,那總之最後變成了今天
今天傍晚,西門誠品116七樓的真善美,踏出電梯,小姐客氣對我們說,今天8︰40會有映後導演座談會噢!
我笑了,絕對不是刻意挑選,但就是這麼的湊巧,又讓我們在一起巧遇了張作驥導演XD

嗯,我想我只能勉為己力去闡述自己所看到的幾個觀點
電影是由十段小短片組成,刻畫著不同年紀、不同心境,不同父親共同的影子
然後訝異天下的爸爸面貌都如此相同,不自覺的將自己投射其中,看見了屬於自己爸爸的那一面
每一段都輕輕敲擊著心中某塊柔軟充滿感觸的地方,我鼻子用力的吸氣,還能忍下情緒

個人最愛的一段「背影」
一開頭聽見「爸要加班」寥寥幾語,情緒潰堤,滿眶的淚水滾滾而下
渾然天成,劇中的爸爸,是我所熟悉的爸爸,沉默不多話,疼愛自己的孩子努力工作著
即便工作到累個半死還是會拖著身子載可能遲到的小孩
很自然,一點也不造作,因為太過熟悉,所以無力抵禦由衷而發的情感
孟子說,人天性是善的,我想一定是的,對於親情的愛我們都埋在心中,壓抑著無能說出口

還有許多片段,這裡也不一一贅述了,每個人生命歷程不同,看見的父親也不盡相同
在這十段中總能看見一兩個自己所熟悉的那個爸爸,在裡頭生動的活著,會挑動心弦,會落淚
煽情嗎?不!導演說得好,希望在看完後,我們都能從中得到些力量,有些小小改變
回到家後,陪爸爸聊聊天,說說話,是我跟我爸爸交心的方式

最後最強的一幕,在於工作人員表一面跑,一面嗯,暫先保密好了!請進戲院看
直接衝擊你心,我保證,不哭者鮮矣啊(也就是說,請準備好面紙跟衛生紙)

會後的座談很有趣,導演本人也相當有魅力啊!好喜歡他
不得不說他在座談會中偶出的笑語(那種冷面說出的幽默好合我的笑點)
張導的嗓音實在相當迷人,不慍不火,不卑不亢,十足知識份子的語調啊!
當我們找他簽名與合照,他興奮的說終於看見年輕人了XD
還一面跟我們聊著這部片在宣傳上,以及國片歷來的處境
國片不差啊!聽自己熟悉的語言,看自己習慣的場景,那種感動不是最貼身直接的嗎?我一直這麼認為

這個父親節,陪爸爸去看場電影吧!我想給爸爸最好的禮物,只要陪伴著他最能讓他開心吧
不是天外奇蹟、白銀帝國不吸引人,只是多久了?在商業片之外,還有簡單一點的選擇
聽聽自己內心中的聲音,想想自己的感動來自於何處,在電影散場後,我的確是獲得了許多力量

PS︰爸爸,你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