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請小心

愛情一如空中飛人,需要交錯瞬間分秒不差的默契。
不論你選擇接住她抑或我,總有一人要粉身碎骨墜落在月夜裡……

這句是在書腰上的標語,習慣書拆封後將書腰丟棄的我
為了留下這一句,特地再看完後又重新從紙箱中拾回
一個一聲嘆息的故事

打從第八號當舖後就沒看過深雪的書
文字中自有她迷人的魔力,一個星期四的晚上就這樣子獻給這本書
給阿息、寧默心與慕靈三個人間百年的糾纏
看得我心隨之起伏不已

關於選擇、關於愛情、關於尋找、關於等待、關於自然
包含太多的問題,一時間我也不想深思,單純的享受故事的美好
第一次讀完後,闔上書本我靜靜的想起那句熟爛的老話
「小說往往比現實還真」

選擇
兩個女人百年來只為了最後的那個選擇
被選上了,將會得到夢寐以求的幸福
沒被選上,那是孤老終身的夢魘
競爭著,處心肌綠的想比對方更好,更迷人
最後,手放開,心中的執念放開,兩人都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
只是做出決定的人呢?百年之後
他做出的選擇很合情合理,卻使讀者嘆息
因為太習慣了,太熟悉社會意識告訴我們的
「只要等待只要努力,最後被選上的就會是自己」
現實往往不是如此

愛情
以三角戀為主軸,愛情自然被裹於其中
小說中鉅細靡遺的刻劃了幾個愛情中常見的情節
相識、相戀、誤會、嫉妒,自怨自艾、迷惘、性、成長
都是每個人可能有過的情緒,在故事裡愛情的面貌若隱若現
直到結局,還是看不清
因為不是憑藉這些情節就能夠明白愛情的吧!

尋找
我喜歡這個主題,流離不斷的年歲,穿山跨海的奔波
為了尋找心中的那個人,相信他一定在某處等待著
尋找,究竟為了的是要得到什麼呢?
或許尋找本身,才是持續不斷地動力

等待
相對於尋找,等待也是個吸引我的主題
真有足以等上百年的真心?年輕時誇口說著永遠
現在聽來也不免搖頭微笑,現在的自己與上一秒下一刻比較
也許都不一樣了
又怎麼能夠肯定,等待百年後,來的那個人還會是自己所熟悉的呢?

自然
並不是好山好水的大自然,而是順其自然的自然
最後阿息與洛札兒在一起了,我毫不意外
心中隱隱質問,那你怎麼去解釋過去呢?
引書中一句「少女是那麼自然自在...依然非常自若,笑得自在,編織的自在」
自然啊!好深的感慨,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

一面讀,我一面皺眉,不斷將所學扣合
從寧默心與慕靈兩個引自神話中「回憶」的名字
暗暗心驚,果然最後結局毫不意外
兩人都成了回憶

四個人間,我不禁想到結構主義的格雷馬斯矩形
沒辦法,這麼明顯的對比
寧默心,象徵靈魂、精神的那一面
慕靈,象徵欲望、肉體的那一面
沒什麼好壞的分別,只是認誰應該都會偏袒於寧默心
畢竟我們都覺得,愛情應該是比較偏向靈魂的層次
所以最後,寧默心才會渴望知道阿息的選擇
那是個對於精神的滿足才會提出的要求
就像思念的方式,她以書寫一封封的信和回信
來維持他不間斷的思念,怎麼看都迷人多了

從一而終似乎太難了呢,我為此嘆息
愛情的忠誠唯一只存於古老的年代嗎?
在那個詩經、古詩的年代
然而那樣的情感不是共通的嗎?我納悶
並不是全天下男的都像是阿息一般
我還是喜歡痞子蔡、九把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