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三點,台北市的眼睛闔上一半,剩下些微燈光明滅著,幾個行人無目的信步遊蕩著
是為了什麼呢?夜太長了嗎?初五的月,正彎,照過多少同樣心思的人

他一個人拎著瓶650毫升的瓶裝可口可樂,坐在車站前噴水池的台階上
另一個人從口袋掏出打火機和一包最後兩根菸的萬寶路,坐在一旁點燃

「呼~」喝可樂的男子吐了口長長的氣,眼神迷濛
抽菸的男子不停的以白煙作為吐納的的證據,灰濛的煙來回於他的口與空氣

「不該如此的」抽著菸的男子,語重心長的嘆出這句話左手叼著菸,抖著煙灰

「?」一旁喝可樂的男子詫異,但這樣的夜裡還在外流離肯定都是有心事的人吧,像他自己,像一旁的他

「嘿,陌生人,願意聽我說幾句嗎?」抽煙陌生人,願意聽我說幾句嗎?」抽菸男子看了一眼,瀟灑的問,眼神卻一副無所謂,彷彿說與不說都相差無幾

「請」可樂男隨意擺個微笑,畢竟每個人都有許多故事可講,而不知該找誰說出來的,最讓人掙扎

「倘若感情成了一種債,溫柔成了種虧欠,還能夠如何?」抽菸男深思片刻,緩緩說出他的問題,表情十分複雜,揉合了困惑與多種情緒

「啊?」可樂男不解,大口灌下,氣泡在口腔內衝擊著,直到快感傳達大腦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是嗎?」為了解除這尷尬的靜默,抽煙男自嘲的補了這句,遞出盒中剩下的唯一那根煙給可樂男

「謝了,我討厭菸」可樂男謝過,抽煙男子的好意,微笑的搖搖頭

「你指的是?」可樂男關心的問,陌生的氛圍很奇怪,明明是毫不認識的兩個人,卻能什麼都不保留的詢問,畢竟也沒人在意真假,是吧!

「她,啊!算了」抽菸男也搖搖頭
「嗯,你跟她是?」可樂男問

「是?倘若我知道這個答案的話就好了,目前看來什麼都不是吧!唉」抽菸男長長嘆了口氣,月光慘淡撒下,天空是很濃的深藍,顯得相當鬱

「我的老師說,感情本來就是非理性,可惜我們都試圖透過理性去明白瞭解,這之間的拉扯將我們撕成了斷裂的碎片
非理性的力量又太過強大,強大到足以破壞自己,威脅到我們的生存,人心理透過理性建構出一道堅強的防衛機制
將所有強烈的非理性情感力量壓抑下來,然後做夢」可樂男淡淡地說

「說得很輕鬆啊!」抽菸男又抽了口菸,只剩下半指節長

「說得興起,讓我再說下去吧!古希臘人,認為最偉大的情感,美便是崇高!
來自什麼呢?崇高來自於人的意志與神的意志(命運)的對抗,人即便知道命運如何,依舊選擇不屈的抵抗
最後造就了自身的悲劇,所以太多的悲劇英雄都是因為不願服輸於命運啊!」可樂男滔滔不絕的說著,神采飛揚

「很有趣啊!哈哈,只是這跟我有什麼關係?」抽菸男拿出了最後那根煙端詳著,心中猶豫該不該抽完它

「從你的眼中,我也看見了我的影子,是吧!」兩人相視一笑

「不知道耶,或許正如你所說得吧!試圖以理性去解識內心的感覺實在太困難
也許我並不是如我所想那般那麼單純,心裡還是紛亂複雜,起伏不定啊!
我只是自然而然得想對她好,一切都是出自我心甘情願啊!
她說她覺得她欠我,讓我有點灰心,有點悶」抽菸男點燃最後那一根煙,白煙冉冉上升,菸頭火紅的光點,很微弱

「可能你的自然而然只是你自以為的理所當然,你的心甘情願是你自以為的一廂情願
畢竟你們什麼都不是,是吧!無論你如何竭盡心力去揣想,努力想要釐清什麼,終究是徒勞無功啊!
因為你不是她,你不可能真正懂得她內心的想法,她的感受,然而你又顧慮了這麼多。
也無須灰心、愁悶啦,陌生人,我懂你的感覺」可樂男拍拍抽菸男的肩膀

「好了,走吧!別想那麼多了,說好了為她而快樂不是反過來對吧」可樂男笑著說,站起身來
「哈哈,還是你行」菸男也起身,小心翼翼的撚熄菸
「查理王,這次真的多謝你了」我說
「靠,客氣什麼,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啊!誰幫誰不用那麼計較啦!」

夜裡,路燈將兩人的身影拉的好長,重疊在一起
東方,旭日破開灰沉的雲,明亮的光又開始照遍大地,美好的一天又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